Friday 9 September 2011

挑戰海拔之旅 - 有關西藏

2011年9月,一行十人決定往西藏出發!

當我決定去西藏的時候,心裡其實很擔心。
老實說,自己的身體唔捱得,容易倦又容易暈,我會唔會因為高山症死係西藏架?但,如果我今次唔去的話,再過幾年會去的機會只會更渺茫,因為十年八年後,我的身體可能更差。

魔鬼在耳邊告訴我:「生死有命呀!人生就是為了去玩,你仲咁後生,要嘗試挑戰自己!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地方,一個神秘之地等緊你呀!‧‧‧‧‧‧」

以我爛玩又愛體驗人生的性格,最後當然是決定去馬!家人朋友比我還擔心,我表面裝作鎮定,但內心其實淆底到不得了!媽知道我的性格硬頸,雖然擔心我,但她只是給我一個觀音吊飾,叫我袋著保平安,有她的支持其實感到很窩心。

事前我們做了很多資料搜集,計劃行程、包車。大家開會研究「進藏須知」,大家都很擔心遇上高山症。

聽說身體越差的人,或是少運動的人,反而不會遇上高山症,因為運動量越少的人,血液所需的含氧量亦較少。以上的,都是"聽說" !事實告訢了我,我們一行十人,每一個也遇上了高山反應,只是每個人不適的程度不同罷了。頭痛、頭暈、反胃、作嘔等,每個人的反應也不一樣。

出發前半個月食了「 紅景天」,聽說可以預防高山症,但結果我最後還是有高山反應,我不敢說食了都沒用,因為我唔知道,我唔食會唔會更嚴重。

知道要去珠峰,我們買了大量枝裝「氧氣」,「氧氣」可以在西藏的藥房買到。但我們最後一枝也沒有用到,因為唔想依賴。

是次消費 :
深圳至西寧機票 RMB 2,200.-
包團 (西寧至西藏機票、酒店、越野車、回程機票) RMB 8,500.-
消費 RMB 2,300.-
(合共約 RMB 13,000.-)

以下是我去西藏的少少建議:
1) 紅景天 - 雖然我食了還是有高山反應,但以我的反應來說,少許頭痛是可以接受的。亦有人會選擇吃Diamox,是西藥版的紅景天,食後會有少許手腳麻卑的副作用。

2) 旅行藥 - 頭痛、止痾、止嘔、傷風鼻水藥等,必定要傍身。

3) 多休息 - 出發前保重身體,放鬆心情,避免在生病的情況下進入西藏。
4) 深呼吸 - 個人經驗,遇上高山反應,放鬆心情,一下一下地深呼吸,是最有效舒緩的方法。
5) 足夠糧食 - 葡萄糖粉、朱古力等,補充身體能量和熱量。
6) 保暖衣物 - 西藏的日溫差很大,短短十日我經歷了春夏秋冬,晴天雨天陰天。如要上珠峰,必定要帶能擋風的冷帽和保暖衣物。
7) 停止帶氧運動 - 出發前一個月內最好避免做帶氧運動,以降低身體所需的含氧量,降低高山反應機會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